中老年CP爱好者
平平淡淡才是真

【风起芸勇】云归处04

何勇X贺芸

私设:贺芸重生到去高明远的酒局那一天。她没有去,开启不一样的一生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4.上辈子见过

打完针出来,天色完全黑了。

贺芸抬手看了下表,距离学校关门只剩一个半小时,去市区吃饭,肯定是不够时间了。

她想了下周边的饭店,都不大熟。

贺芸很少出去吃饭,连应酬都是尽量推掉的,平时不是吃食堂就是自己随便做点。

何勇像是察觉到她的苦恼,提议:“我看要不我们就去商业街吃点吧?”

贺芸点头说好,又说这次算便饭,“等下次国庆的时候,小希也来京城,我带你们去市区吃大餐。”

“好啊。”何勇好脾气地应着,然后问起:“我们是整个国庆都要上课吗?”

贺芸开着车,瞥了他一眼,“怎么?到时你有别的安排?”

“没有,我就是觉得你们也挺辛苦的,为了照顾我们这些外地生,不仅中秋,连国庆都得加班。”

说到上课,贺芸像是到了舒适区,整个人放松下来,“每年都这么过来的,早就习惯了。而且几个老师轮着上嘛,还是可以有休息天的。不像你们,刚上完班又得赶到京城来学习。”

何勇笑着说:“但也挺充实的,这几次课,特别是今天贺教授您的课,让人受益匪浅。”

“谢谢。”贺芸问他:“你的应对也非常有意思,当时你是模拟了资料里嫌犯的心理吧?”

“是的,我想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嫌犯。”

“这种方法的确在有些国家有所尝试,但是何勇,”贺芸突然语重心长起来,“不要陷得过深。你得给自己设置一个安全的界限,不然容易钻进死胡同。”

何勇想到在火车上看的纪录片,里面提到有的探员在与连环杀人犯交流过程中迷失自我,甚至出现心理障碍或自残行为,不由地点点头,“谢谢贺教授提醒,我会注意的。”


商业街上大都是炒菜大排档,主打爆炒香辣。

但何勇打了针,不好吃刺激性的食物,也不好喝酒。

最后,他们只能点了几个清淡的。

何勇和贺芸都是中江省出来的,吃得最多的就是江湖菜,现在偏偏只能吃清汤寡水的:没有剁椒的清蒸鱼头,连作为点缀的辣子都没有的凉拌豆腐,以及清炒青菜…是真的食不知味。

“其实,贺教授你可以点个爆炒啊,这家的鲜椒鸡杂味道还不错。”何勇提议。

贺芸问他:“你这么熟,经常来啊?”

“来过几次,都是学员聚餐。”

贺芸知道,他们这种进修班,除了学习,也是增进人脉的好机会。

就像上辈子,她不就通过进修班认识的骆山河嘛。

没想到何勇也不例外。

贺芸的心里一下子有点点失望,就像是…就像是一道白月光被打碎一般。

也许是她在学校里待太久了,逐渐遗忘了成人社会的规则。

又也许她身在黑暗太久,太渴望有人是完全干净,完全光明的。

她竟然会期待着有人能独善其身,逆流而上,不沾一点世故的。

上辈子的何勇她又不是不知道,和李成阳相比,他可圆滑得多,也更加地不可捉摸。

如果当年是何勇分到他们局,李成阳留在省里,会不会也是个不同的结局呢?

贺芸想得出神,何勇见她没有动筷子,也停了下来。

“贺教授?”

“嗯?”

“要不你再点些合胃口的吧?”何勇把菜单给她,“这些吃不完,我到时候打包回去好了。”

贺芸却已经没了胃口,她把菜单放到了一旁说:“我不饿,随便吃点就好了。”

这顿饭吃的有些诡异。

何勇明显地感觉到贺芸再次在刻意疏远他。

他不明白自己是哪里做错了。

躺在床上后,他把手枕在脑袋后,盯着天花板迟迟无法入睡。

他在不断盘点晚上说的每句话,每个动作。

但他还是想不出来,到底是哪里不对。

也许真的不合胃口吧…



第二天就是教师节。

班里的学员们凑钱买了花和礼物,送给来上课的老师。

其中那位女学员提议给贺芸也送一个。

“贺教授的课太有意思了,我简直想每周都上她的课。”

A组的学员笑她说:“你一直被贺教授表扬,当然好啊,我们可惨了,在某人的映衬下,像两个傻瓜。”说着他朝着何勇抛了个眼神。

何勇笑笑说:“那下次换你们当嫌犯,我来当傻瓜呗?”

A组另一个学员无语地说:“你们看看,何勇又把我们当傻瓜哄了。”

何勇完全是偷换概念,把戏耍他们与嫌犯或者预审员的身份对等起来。

何勇还要狡辩,上课铃响了。

他们只能先坐下来上课。

今天上的是法律法规相关课程,最是枯燥。

连好学生何勇都开始走神,再次想着贺芸为什么会对他转变态度。

这次他从第一次与她见面开始回想,当时他就觉得这位贺教授怪怪的,眼里似乎有着恐惧。

以及,她的表情,显示着,她似乎是认识他的。

但他一点印象都没有。

还有李成阳来的那次,贺芸也很奇怪。

一下课,何勇就走出教室,找了个安静的角落给李成阳打电话。



“干嘛呢?回来了?不是说这周要上到中秋么?”李成阳和他一点都不客气。

何勇也一样,“问你个事儿?”

“哟,高材生也有不明白的时候?来来,让哥哥我为你解答…”

何勇对他的不正经无语:“你认识贺芸贺教授吗?”

“认识呀,那天你不是给我们做了介绍吗?”

“我不是说那天之后。我是说以前,我们在学校的时候,或者刚毕业的时候,你见过她吗?”

“没有吧…”李成阳似乎想了一下,“应该没有,不然这么漂亮的老师,我肯定记得。我们学校没这么好看的。”

何勇皱了下眉,他一个人也许会记漏,但李成阳也说不认识…难道真的只是错觉?

“我说何勇,你不会是看上人家了吧?”李成阳正拿着饭盒往食堂走,笑得贱兮兮的。

“你瞎说什么呢?”

“那你怎么对贺教授这么上心呢?”李成阳陈述着:“你看看啊,千里迢迢地带泡菜给人家…啧啧,这不就是礼轻情意重,要抓住一个人的心就得先抓住一个人的胃吗?”

何勇扶额,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,“那是带点土特产给老师,普通的人情往来,你懂不懂?”

“不懂,我也不想懂。”李成阳很快否决,他从来都做不到何勇那样的面面俱到。“你还给人直接送上家了…你是怎么知道人家住哪里的?从实招来!”

何勇有些尴尬,他不好把住过一晚上的事说出来,虽然里面还有黄希在,他也只是睡得客厅,但总免不了被人遐想,即使那人是李成阳,他也不愿意冒险:“听骆老师说过呗。”

“哦,那骆山河为什么要跟你说她家的地址…”

“李成阳,打住。”一个谎言会需要更多谎言去填补,何勇不想对好友说太多谎话。

不然有一天,他会形成习惯…然后他就会失去这个朋友。

何勇很明白李成阳的个性,他认死理,比自己更认!

在学校的时候,很多人不明白,向来是好学生的他为什么会和李成阳这样吊车尾的成为铁杆,只有何勇自己知道,有时候他是把李成阳当做一面镜子的:李成阳的存在时时刻刻地提醒着他,要保持干净,心怀正义,可以圆滑但不可以放弃棱角,可以融入但不可以忘记自己本来的样子。

李成阳在电话那头笑起来,“被哥哥我戳穿了吧?喜欢人家就去追嘛,要不要教你几招?”

何勇:“李成阳,我在和你说正经的。”

“我也是正经的。”李成阳靠在食堂外面,“最近这段时间,你很关注贺教授,你自己没有发现吗?”

“我有吗?”

“你有。”

何勇抿了抿嘴:“那是我觉得她很奇怪。”

“哪里奇怪?不就是看起来年轻点,也漂亮点吗?”

何勇把她态度转变的事,经过修饰地说了一下。

李成阳叫起来:“你还装!你要是不喜欢人家,干嘛在意她对你的态度转变?”

“可是…”

“还有什么好可是的?”

“我还是觉得我们可能以前认识,至少她认识我们。”

李成阳这次没有再开玩笑,“她老家也在中江省?”

“对,而且她以前上的大学就是我们那个。”

李成阳眨了几下眼睛,“那好办呀,明天我正好要回母校,去查下我们有没有交集不就得了?”

“这样会不会不太好…”

“何勇,你什么时候开始这么婆婆妈妈了?”

何勇也是失笑,他在患得患失什么呢?正如李成阳所说,他为什么要这么在意贺芸态度的转变。

他将这一切都归结为他那莫名的好奇心,“那就拜托你了。”

“放心,交给我吧,保准查的一清二数。”

“对了,你回母校干嘛?”

“为了个案子,要去核实些信息。”

何勇听李成阳兴奋的口吻,知道应该是个大案子。“不能说的案子?”

“嗯,暂时保密。”

“那行吧,你一切小心。”

“知道了,你也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。没考一百分,别回来见我!”

何勇:……



中秋那天下午,学校没有设置课程,倒是开了个庆祝联欢会。

很多老师也回到学校参加。

女学员趁机把礼物送给了贺芸。

贺芸很高兴,但还是警告他们下次不要破费。

何勇想起包里黄希给的贺卡,一下子住了手,没有拿出来。

他决定还是等人少点的时候塞给她。

联欢会办的热热闹闹的,不少学员展示了才艺,也有老师上去表演,一片欢声笑语。

发月饼的时候,何勇注意到贺芸往外走。

他追了上去。

贺芸停下了脚步,问他有什么事。

何勇拿出贺卡给她,“贺教授,祝你生日快乐。”

贺芸没有接,她的脸色很不好。

面对何勇,她就想到了那年的生日,孙兴来家里给她庆祝,然后被黄希撞上…

现在想来,她依旧心有余悸。

要是那时候孙兴对黄希出手…她不敢细想。

“何同学刚才听到我和他们说的话了吧?”贺芸的声音有点冷,“不要破费。我也不喜欢这种人情往来。而且,我的生日,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何勇一听就知道她误会了,赶忙说:“这不是我的,是黄希让我带给你的。她说祝你生日快乐。”

贺芸将信将疑,拿过卡片打开一看,里面果然是黄希画的画,还有写的英文祝福语。

她一下子有些不好意思。

对于何勇,她有点过于敏感了。

“贺教授,吃月饼了!”女学员出来喊人。

贺芸赶忙上前几步,在女学员看到何勇之前把人带回会场。

何勇站在那里,不由地苦笑:贺教授还真是够小心谨慎的。以及,他就这么讨人厌吗?


这天晚上的食堂聚餐,学员们起哄非要敬各位老师一杯。

轮到贺芸时,她还没说什么,其他老师就直接说贺老师喝可乐就好。

“你们不知道啊,贺教授对酒过敏,一喝就吐。”

“这样啊,听说这是和人天生的基因有关系,是吗?”

“我也这么听说过,不过也有人基因不适合,但喝起来却千杯不醉…”

这个话题很快扩展了开去。

贺芸微笑地听着,但何勇能感觉到,她身上的气息又冷了几分。

快到闭校时间,聚餐陆续散场。

也有学员决定今晚去市区通宵,他们问何勇去不去,何勇摇了摇头。

学校里逐渐安静下来。

在去停车场和学校招待所的岔路上,贺芸看了看四周,没什么人,她叫住了何勇。

何勇一拍脑袋,“哦,前面的路灯坏了,路不好走,我送贺教授去停车场。”

贺芸倒不是害怕,但见他这么绅士,也就没拒绝。

走到更加僻静处,贺芸斟酌着开口:“下午的事…是我误会你了,对不起。”

何勇摇了摇头,没忍住,问出来:“贺教授,我们以前是不是也有过误会?”

“嗯?”贺芸抬眼。

月光就映在他们两人的身上,两人的眼睛都分外明亮。

何勇没有闪避,看着她。

贺芸借着眨眼,转移了视线,“没有吧,我们以前见过吗?”

何勇迟疑着说:“总觉得你很熟悉的样子。”

“也许是上辈子见过吧。”贺芸不知为何,给了个坦然的答案。

反倒是何勇啊了一声,满脸的不可思议。

贺芸走在前面,笑了:看吧,重生这回事说出去谁信?


  

=================

何勇:当一位女性说我们可能上辈子见过,我是不是被撩了?

李成阳斩钉截铁地回:是!何勇,你完了!

贺芸:……这俩恋爱脑,没救了

评论 ( 8 )
热度 ( 8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定音九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