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老年CP爱好者
平平淡淡才是真

【风起芸勇】云归处01

何勇X贺芸


私设:贺芸重生到去高明远的酒局那一天。她没有去,开启不一样的一生…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01.初见亦是重逢


再次见到何勇,贺芸整个人都是恍惚的。


一旁的骆山河介绍说:“喏,给你带了个好学生,你们先熟悉下。”


贺芸忍着晕眩,点头。


骆山河又转头对何勇说:“贺教授是优秀的预审专家,你有的学了。”


何勇笑着伸出手,“教授好,我叫何勇。”


贺芸握住他的手,耳边的轰鸣才逐渐消散。


面前的高个子男人有着一对清亮的眼睛,和上辈子一样。


所有的污垢在他眼里似乎都无处遁形。


她花了十来年才能坦然地面对骆山河,而不是像上辈子那样惶惶不可终日。


现在,何勇来了。


她这才记起上辈子看过的何勇的履历,和李成阳不同,他分配到省里,几年后就参加了硕士考试,并于2000年来到京城进行深造。


当时他的导师正是骆山河。


只是由于她的命运改变,骆山河把教学任务主要交给了她这个副教授。


“你好。”贺芸松开手,垂到一边。


她已经记不清上辈子他们有没有握过手,只记得这样面对面的交谈有过多次,一次比一次让她胆战心惊,而最后一次是他审问她……






虽然骆山河特地打了招呼,但贺芸还是尽量避开着何勇,她还没准备好。


幸好,他们这种在职硕士,一周只在周末上一天课。


贺芸的课第一学年也不多,一个月差不多只上半天。


但她没想到,会在学校外与他见面。


那是周五的晚上,贺芸吃完饭,正在看新闻。


重活一辈子,贺芸很早就离开了中江省,在京城深造后就留校工作,然后在学校附近买下了这两室一厅的房子。


她偶尔也会怀念上辈子的峥嵘岁月,在审问室和嫌犯斗智斗勇。但夜深人静的时候,她还是更喜欢现在平淡安宁的生活。


一阵电话声打破了宁静。


这是她最近才买的手机,银色的外壳,小巧精致,能显示来电号码。


不认识的。


贺芸犹豫了下,还是接起:“喂,请问是哪位?”


“贺教授?”


“我是。”贺芸听着耳熟,等意识到对面是何勇时,心跳骤然加速。


这个时候,他怎么会来电话?


“还真的是您啊,我还以为…”何勇在说着什么。


信号不太好,附近好像有火车驶过,轰隆轰隆。


“你有什么事吗?”贺芸不禁声音大了点。


“是这样的。”何勇汇报起来。


贺芸这才知道,外甥女黄希竟然偷偷来了京城,一个人。


这个小妮子,胆子越来越大了。


贺芸连忙问了地址,开车过去。






“小姨!”黄希看到她就跑过来卖乖。


贺芸无奈地摸了摸她的头,问她怎么来了。


黄希笑的得意:“来参加作文比赛的。”


“就你一个人啊?”


“不是有小姨在吗?我爸妈周末加班,老师要生小宝宝。”


“那你怎么不提前给我打电话?”


“我钱包被偷了。”中学生垂下肩膀,有些丧气。


贺芸搂了搂她的肩膀,“你人没事就好。”


一想到黄希还那么小,要是被坏人盯上,贺芸冷汗直冒。


黄希反手一指:“我运气好,遇到了J察叔叔。”


贺芸终于注意到了站在后面的何勇。


他的手上还拿着黄希的书包。


她赶紧上前接过,“谢谢你啊。”


何勇有些不好意思,说不用客气,“我没有抓到小偷,真是惭愧。”


黄希为他解释:“是我太不小心了,也不知道是上车前还是上车后丢的。”


她对着贺芸说:“何叔叔帮我找了一路,不怪他。”


贺芸心说你倒还有闲心替别人说话。


“坐了那么长时间火车,吃东西了吗?”


黄希点点头,“何叔叔给我买了面包,不过现在又有点饿了。”


贺芸笑着指出她的潜台词,“是闻到肉串的味道,饿了吧?”


“嗯,火车站附近的肉串最好吃了。”


“那走吧,先去吃东西。”贺芸牵着黄希,眼角瞥到何勇,顿了下,“要不要一起?等下正好顺路送你去学校。”


深夜,何勇的眼睛亮亮的:“好啊。”




吃完东西,黄希就开始犯困,迷糊着爬上后座,倒头就睡。


何勇只能坐去了副驾驶。


贺芸有些不自在,一直盯着前方,手紧紧握着方向盘,指节发白。


何勇开腔,打破车内沉默的氛围:“这么晚还让您送我过去,真不好意思。”


贺芸调节了下心态,尽量平和地说:“正好顺路嘛,而且今天多谢你哦,照顾这个孩子。”


何勇赶忙说客气。


然后,车内又沉默下来。


幸好学校不远,很快就到了。


何勇似乎察觉到了贺芸的不自在,说了句谢谢,就下了车。


看着车门关上,贺芸这才长长地舒了口气。


她调转车头,很快离开。


后视镜里,何勇站在学校门口,浓重的夜色下,就这么注视着她远去。


贺芸想起上辈子她带着孙兴逃跑的那个夜晚。


何勇当时站在她的对面,他的眼睛是那么的冷。


贺芸的呼吸一滞,不堪的记忆让她的思绪更加纷杂。


她浑身发抖,只能将车子缓缓停在路边。


“不是了,已经不是了…”贺芸安慰着自己。


但她还是觉得整个人冰冷,无法呼吸。


贺芸颤抖着手,捂着腹部,这里,没有孩子。


她不是包庇罪犯的贺队长,贺局。


她只是个老师,贺副教授。


贺芸的眼圈发红,她转头看到后座沉睡着的黄希,渐渐平静了下来。


“小希,这辈子,小姨不会让你失望的。”贺芸说着,重新启动车子。


又开了一段,她终于摆脱记忆的噩梦,恢复过来。


然后她想起,学校这个时间已经锁门,不会让人进。而何勇他们这些外地学生,都是住在学校里的招待所的。


那何勇怎么办?


贺芸的车速再次降了下来。


她的手紧紧地握着方向盘,犹豫了片刻,最终选择了调头。






没开多久,贺芸就遇上了何勇,他正在徒步往这个方向走。


他们的学校由于性质特殊,周边大都是训练场,最近的商业区在五公里之外。


看到她的车,何勇微微一愣。


贺芸摇下车窗,“我忘了,学校已经闭门了。”


她克制着情绪说:“上车吧。”


何勇重新坐到了她的身旁,“谢谢,麻烦贺教授了。”


贺芸点了下头,依旧不敢看他。


车子一路开去了她的小区。


何勇看着窗外,又朝着贺芸那边的车窗望了望,“这是…”


“我家。”贺芸解了安全带,状似不经意地说:“今天太晚了,去我那将就下吧。”


她已经决定直面恐惧。


而且,既然何勇来了,她正好可以了解下李成阳的状况。


上辈子,她辜负了这个信任她的后辈,陷害了他们师徒。


这辈子,她说不定能帮到他们。


这是赎罪。




何勇显然没想到贺芸会把他带回家。


她看起来,明明很害怕他接近的样子。


虽然他也不明白自己到底哪里那么凶神恶煞了。




贺芸住在一幢老公寓楼的五楼,没有电梯。


何勇便担负起把黄希抱上楼的重任。


贺芸拿着书包走在前面,有些不好意思。


原本她是想坦然地面对何勇,现在看起来反倒像她借机把他当苦力。


502室。


何勇按照贺芸的指示,把黄希抱到了次卧。


房间不大,墙上贴着一些明星、动漫海报,架子上还有黄希的照片。


看来就是给她的房间。


贺芸给黄希脱了鞋子,盖上被子。


动作娴熟。


何勇忽然有种贺芸是个母亲的错觉。


但骆山河告诉过他,贺芸至今未婚。


他摇了下头,甩掉荒谬的想法,退到了外面。


客厅点了盏落地灯,灯旁是一个双人布艺沙发,沙发前放着个茶几,对面则是个电视柜与书柜二合一的大柜子:中间摆着电视机,其他格子则都是书。


何勇好奇地看了一圈,大都是犯罪研究相关的,有中文的也有外文的。


电视机上有块挡板,上面摆着一台VCD,旁边有张照片,看起来是大学毕业照,里面的贺芸很年轻,留着齐耳短发,看着有些可爱。


何勇不禁笑了下。


贺芸正好这时走出来,她带上门看到何勇在看照片,心里咯噔一下。


有那么一瞬间,她差点以为回到了上辈子,那时她和照片里一样,都是短发。


何勇发现了她,转头说:“不好意思贺教授,我就是随便看看。”


“没事,本来就放在那里。”


“贺教授以前也在中江省上学?”


“是啊。”


“那我们还算校友呢,我该叫您一声学姐?”


没等贺芸回答,何勇不好意思地说:“是我冒昧了,现在您是我的教授才对。”


贺芸摆摆手,“其实叫什么都行,在校外呢,不用拘谨。”


然后她又问:“你是一毕业就留在省里吗?”


何勇点点头。


贺芸状似不经意地问:“你们那一届都留省里了?”


何勇老实地回答:“也不是,很多回了家乡任职,留下的不多,除了我…哦还有个同学,去了下面的绿藤市,贺教授,你知道那吗?”


当然知道,那可是她刻骨铭心的地方。


贺芸脸色不变,但呼吸紧促起来,“那个同学…叫什么呀?”


何勇见她答非所问,有些奇怪,但还是回答:“他叫李成阳,您认识吗?”


果然,上辈子的轨迹很多都没变。


只是现在的绿藤市情况变了。


这些年,贺芸一边远离绿藤市,一边根据记忆,不间断地匿名举报高明远和王政。


她不想再看到麦自立的惨案,也希望可以保下林汉的性命。


贺芸不知道这样的改变会不会造成一系列蝴蝶效应,但目前来看,是往着好的方向走的。


高明远如今已经在牢里,王政则被双开。


贺芸收回思绪,摇了下头,“不认识,我离开后就很少回去了。”


“这样啊。”何勇的声音里似乎带着些遗憾。


贺芸悄悄吐了口气,过去了,都过去了,上辈子的事就像是一场噩梦,她早就醒来。


她为自己能面对着何勇,从容地提到李成阳,感到高兴。


总有一天,她相信自己会彻底摆脱上辈子的阴霾。


“哦,对了,我忘了让黄希和我一起睡,你在沙发将就下?”


何勇很快点头,“有沙发就行,谢谢贺教授。”


“那好,洗手间在…”贺芸向他介绍着房子的布局,她在表现的越来越自在。






“我拿个东西,十分钟以后楼下见。”她看着他的眼睛说。


“别着急,我在下面等你。”他伸手把她的头发挽到耳后。


场面有些暧昧。


她垂下眼。


他的手碰到她的耳朵,然后手指抬起了她的脸。


唇接触到的时候,她本能地想往后退。


他却裹住她的腰,将她按在怀里。


“不要!”贺芸猛地坐起身。


外面的天已经蒙蒙亮。


她看了眼旁边的闹钟,指向五点半。


刚才是个梦。


贺芸拿起茶杯喝了口水,手指抚着唇:梦很真实。


而那个他…竟然是,是何勇。


贺芸捂了把脸,有些滚烫。


她想起上辈子有过梦里的场景,当时是为了让马帅闭嘴,她才提出和何勇一起审理。


只是梦里何勇的眼神,还有那个吻…太离谱了。


贺芸摇了下头。


只是个梦。


一定是她太紧张了。




没了睡意,贺芸干脆起床,换上一身运动服。


然后轻轻打开房门,客厅一片昏暗,何勇还没醒。


贺芸蹑手蹑脚地走出去。


何勇抱着个抱枕,躺在沙发上。


他身材高大,脚架在另一端扶手上,呼吸均匀。


贺芸一下子想到梦里他唇上的温度,尴尬地移开眼睛。


她这是想什么呢?


贺芸开门,朝楼下跑去。


绕着小区跑了几圈,出了一身汗后,贺芸砰砰砰乱跳的心,终于恢复为有节奏的跳动。


她在门口的小吃摊买了早点回家。


一开门,差点撞上何勇。


“对不起,贺教授,我好像睡过头了。”何勇揉着他乱糟糟的头发道歉。


贺芸的眼里只有他的嘴唇在一开一合,压根没听清。


“贺教授?”


贺芸回过神来,见他要夺门而出,眼疾手快地拿了一个袋子给他,“别忘了吃早饭。”


“谢谢贺教授,我先走了,谢谢…”何勇往嘴里塞了个包子,一边挥手,一边往楼下跑。


“毛毛躁躁的…”贺芸埋怨了一句,脸上是笑着的。


然后,她愣了一下。


她的心又在乱跳。


她是在想些什么?


何勇比她小不少呢。


都怪那个梦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


勇芸在原剧里太难HE了,所以选择了重生这个设定。


私设背景是2000年,贺芸差不多37,何勇27。


师生OR姐弟恋


贺芸直面恐惧,救赎之路。


不知道什么时候写完,看着写(-o-)/

  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71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定音九韶 | Powered by LOFTER